珊瑚樹
珊瑚樹

忍冬

學名:Viburnum odoratissimum

英名:Sweet Viburnum

日名:サンゴジュ(珊瑚樹

簡介

莢蒾屬常綠灌木或喬木,在溫帶地區會落葉,原產中國華南各省、台灣以及韓國、日本。樹高1.5~10m,枝條有瘤狀皮孔,對生葉片橢圓形或倒卵圓形,葉長7~15cm、葉寬3.5~5cm,葉緣有波浪狀鋸齒或全緣,格質葉面光滑,圓錐花序自枝端或葉腋伸出,芬芳的白色花朵小,開花期春季。卵圓形果實由紅轉黑成熟,果徑約0.5㎝,果熟期夏季。

栽培

適合全日照溫暖或涼爽環境,稍具耐陰性。對土壤的選擇性不高,對土壤的乾、溼、貧瘠與鹽分都有一定的抵抗力,是適應性強的強健樹種。耐修剪,可以修剪整形或放任為橢圓形樹冠。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

應用

耐空氣污染與都市型態氣候,適合作為道路邊的灌叢或綠籬,提供隔音攔塵與綠美化的效果。萌芽力強耐修剪,可以成列種植為綠籬,或放任生長作為防風林與防火林。白色花朵芳香,可以提供各種昆蟲訪花採蜜,紅豔的果實可以誘鳥,花、果都具有很高的生態價值

知識

珊瑚樹的葉片富含水分與膠質,因此難以燃燒。日本大量推廣種植作為防火樹種,常成列種植於防災公園與寺廟、傳統民居等木製建築外最為防火綠籬及防火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