鐵冬青
鐵冬青

冬青

學名:Ilex rotunda

英名:Kurogane Holly

日名:クロガネモチ(黒鉄黐)

別名:救必應

簡介

冬青屬的常綠喬木,廣汎分佈東亞亞熱帶及熱帶地區,台灣中低海拔山區普遍生長。樹高一般約10m,亦可以長至20m。成熟樹皮灰褐色,嫩枝褐色至深褐色像鐵的顏色,因此有「鐵」之稱。長卵形葉互生,葉面光滑,葉緣波浪狀,葉長約4~9㎝,寬約2~4㎝。大約於3~4月換葉,老葉黃化脫落,同時於新枝長出新葉。雌雄異株。繖形花序或聚繖花序自當年生枝的葉腋伸出,雄花花瓣基本4枚,雌花花瓣基本5枚。果實紅色有光澤,直徑約0.4~0.6㎝。開花期2~4月。結果期10~2月。

栽培

適合全日照溫暖至涼爽環境,幼樹略具耐陰性。濕度高有助於生長,成株較能耐旱。因為是雌雄異株的植物,必須種植多株有雌雄花授粉,才能有結果的效果。一般不須進行修剪,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。

應用

樹姿優美,葉色青綠光潔搭配紅豔的果實,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。對都市環境的高溫乾燥環境,且耐空氣污染,加上株形緊密,很適合作為市區公園與行道樹使用。鐵冬青在廣東地區的草藥界,就被稱為「救必應」,樹皮的黏質含有殺菌、止血與肌肉收縮的藥用成份,是外傷的良藥。

知識

鐵冬青是台灣原產的冬青屬植物中分佈海拔最低的一種,在市區郊山就很容易見到。紅豔的果實是鳥類的最愛,果熟期常可見到各種野鳥取食,因此種植鐵冬青的場所,常成為賞鳥人仕駐足欣賞的地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