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美假櫻桃
南美假櫻桃

文定果

學名:Muntingia calabur

英名:Jamaica Cherry、Panama Berry、Singapore Cherry, Strawberry Tree、West Indian Cherry、Jam Tre

日名:ナンヨウザクラ(南洋桜)、ニホンミザクラ、ムンティンギィア・カラブラ

別名:文定果、麗李、麗籽

簡介

文定果屬常綠喬木,原產中美洲及西印度群島,現在已歸化全球熱帶地區。樹幹挺直,枝條平伸略為下垂,樹冠呈傘形。互生卵圓形葉片有毛,基部歪斜,葉緣有鋸齒。葉長2.5~15cm、葉寬1~6.5cm。春夏季花朵自葉腋處伸出,通常會露出於葉片外,白色花瓣5枚,有多數雄蕊,能吸引昆蟲授粉。授粉後果柄會下垂,使果實懸掛於葉片底下。紅色漿果直徑1~1.5cm。結果期夏季。

栽培

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,溫度越高生長速度越快,在熱帶環境2年就可以長至3m高。西印度櫻桃是先驅樹種,常在開墾地或道路邊坡等環境惡劣的位置生長。根系對土壤的酸鹼值容忍力強,對乾旱與貧瘠也有抗性。枝條較柔軟容易受到風折,種植位置應該避風。

應用

紅熟果實可食用,種子外包覆透明膠狀假種皮滋味甜美,風味近似冬瓜茶。因為此樹速生早衰,不適合種植於長期觀賞應用的地點,栽培於學校、教學園、標本園等地點作為環境教育使用較適合。

知識

因為果實色彩紅豔且滋味甜美,容易吸引鳥類食用。黃色的種子隨鳥糞排出而傳播,常在熱帶地區大量繁衍,成為入侵性的植物之一,台灣各地亦可見到野生分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