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心果
人心果

山欖

學名:Manilkara zapota

英名:Sapodill

日名:サポジラ、チューインガムノキ、メキシコガキ

別名:人參果、牛心梨、查某李仔、吳鳳柿、赤鐵果

簡介

人心果屬常綠喬木,原產中美洲與西印度群島。樹高3~15m,人工栽培較矮,以便於管理採收。樹皮褐色,嫩枝茶褐色,有明顯葉痕,樹幹受傷會流出乳汁。橢圓形革質葉互生,常聚生於枝端。葉長10~20cm,葉寬2.5~4cm。花單生於葉腋,花鐘形,花徑約0.5cm,白色花瓣6枚,花萼及花梗有黃褐色絨毛。花後結漿果,外表有棕色或黃褐色鱗片。果實因品種不同而有球形、扁球形或卵形等分別。果實直徑4~8cm,亦有達10cm的大型品種。高溫地區可全年開花結果,台灣以夏、秋季為主要產期。

栽培

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,氣溫高生長良好,台灣經濟栽培以雲林以南的地區為主,其餘各地有零星栽培。栽培位置須避風、避寒。幼樹生長緩慢,播種的植株要生長5~8年才會開花結果。一般不進行縮短修剪,僅剪除不良枝。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。

應用

一般栽培為小喬木,主要供賞果與食用。適合種植於校園、公園、社區等地以供觀賞、教學使用。

知識

人心果是熱帶地區著名水果,果實要在硬的時候就採收,並避免果梗的乳汁滴到果實影響美觀。果實必須後熟軟化後食用,未熟果生食有刺激性,並引起嘔吐、刺喉等不適感。糖度約15%,風味如糖蜜。因富含膠質與石細胞,口感與軟柿像似,但有沙沙的感覺。樹幹的汁液是製作口香糖的重要原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