茄冬
茄冬

大戟科

學名:Bischofia javanica

英名:Bishop Wood

日名:アカギ(赤木)

別名:重陽木、茄苳

簡介

重陽木屬的常綠或半落葉喬木,廣佈亞洲南部至東部以及大洋洲與澳洲東北部。樹幹直挺壯碩,樹皮灰褐至紅棕色,樹幹受傷會流出紅色汁液。三出複葉,小葉卵形或橢圓形,小葉長7~15cm,寬4~8cm,葉面光滑,葉緣有鋸齒。雌雄異株,圓錐花序自葉腋伸出,雄花序較短,長約10cm,雌花序較長,通常可超過15cm以上。褐色果實圓形,直徑0.5~1.2cm,果可食用或釀酒、榨油用。春季開花、秋季結果。

栽培

適合全日照或半日照溫暖環境,潮濕環境生長良好,根系較耐容易積水或地下水位高的土壤,適合於河岸等水際環境種植。樹冠開展、根系發達,種植地最好有開闊的空間與較寬的植穴。春至秋季每季施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。養護以修剪過密的不良枝與防治各種蛾類幼蟲危害葉片為主。

應用

主幹健碩,枝幹堅硬,較能抵禦颱風侵襲,且樹蔭濃密,適合作為行道樹或公園、學校、庭園內種植為防風、遮蔭樹。木材堅硬且帶紅色,可作為建材與家具、手工藝品使用。葉片是最大的蛾類—皇蛾的食草之一。

知識

台灣原生鄉土樹種,與民俗文化息息相關。村落與田間常有重陽木大樹作為遮蔭樹,提供人們休憩的最佳場所,因樹勢旺盛、材質堅硬耐病蟲害侵襲,使得樹齡常能超過百年而神格化,成為民間敬仰的大樹公或茄苳公。台灣使用窯烤或燉煮方式料理全雞時,常將重陽木葉片塞入雞腹中,以增加風味。果實是重要鳥類食餌,成熟時常吸引大量鳥類取食,具有重要的生態功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