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蘇
流蘇

木犀科

學名:Chionanthus retusus

英名:Chinese Fringetree

日名:ヒトツバタゴ、ナンジャモンジャノキ

別名:四月雪

簡介

流蘇屬落葉灌木或喬木,原產東亞。高可達20m,一般高度約5m。對生橢圓形薄革質葉片,長3~12cm,寬2~7cm,先端圓鈍或凹入,全緣或有小鋸齒。圓錐花序自枝端伸出,花長1.2~2.5cm,單性雌雄異株或是兩性花,花冠白色裂片4枚。藍黑色果實橢圓形,外表有白粉,直徑0.6~1cm。開花期3~6月,結果期6~11月。

栽培

適合全日照環境,根系忌積水潮濕。對肥料的需求較高,定期施肥可以促進生長、開花,如果放任生長,則生長速度相當緩慢。一般不進行縮短修剪,僅修除樹冠內的不良枝。繁殖採用播種法,於採收種子後趁新鮮播種。

應用

樹形優美,枝幹堅實不易風折且少病蟲害,維護管理工作較為簡單。春季葉片嫩綠透亮,白花繁盛美麗且有淡雅芳香,適合做為行道樹與園景樹使用。果實可誘鳥。

知識

春季時滿樹白花勝雪,是庭園中極為引人注目的景觀。花朵及嫩葉曬乾後可泡茶,具有宜人的香味。木材堅硬,紋理緊密,可製作各種器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