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薇
紫薇

千屈菜科

學名:Lagerstroemia indica

英名:Crape Myrtle、Crepe Myrtle

日名:サルスベリ

別名:百日紅、癢癢樹、猴不爬、怕癢樹

簡介

紫薇屬落葉灌木或喬木,高可達7m,原產亞洲東、南部熱帶地區。樹皮灰色或灰褐色,很容易剝落。枝幹常扭曲,小枝纖細且有稜。互生或對生橢圓形葉,長2.5~6cm,寬1.5~4cm。枝端伸出圓錐花序長10~20cm,深淺不同紅色或紫色、白色花,亦有紅白相間的園藝品種,花徑3~4cm、花瓣6枚,瓣緣皺縮。蒴果圓形或扁圓形,直徑1~1.2cm,成熟呈紫黑色,乾燥後裂開隨風飛散出有翅的種子。開花期5~10月,結果期9~12月。

栽培

適合全日照環境,日照不足枝葉稀疏、開花不良。萌芽力強耐修剪,可以利用冬季落葉期進行強剪,以縮短長伸的雜亂枝條,並且促進春季萌發新枝於夏季盛花。夏季每枝花序花朵近凋謝時,可立即將花序剪除,或可促進第二次開花以延長觀賞時間。繁殖採用扦插與播種法,都很容易成活。

應用

紫薇枝葉扶疏,主幹堅韌抗風,適合做行道樹與庭園樹使用。因為生長勢強,修剪後很容易萌芽,也可以利用修剪方式把紫薇修剪成綠籬使用。園藝界甚至使用繁殖成活後容易開花的特性,將紫薇幼株作為草花栽培。盆景界也常古使用紫薇古樹老樁作為盆景材料,很能顯現蒼勁與老樹逢春的美感。

知識

紫薇在古代中國人的心目中,是代表尊貴的花,古代皇帝居所又稱「紫微」,因此廣泛種植名稱相同的紫薇,唐朝中書省官員別稱「紫薇郎」,因此把紫薇比擬為朝廷高官。基隆市市花。